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我们  系部简介

系概况

该系建筑学专业依托于具有硕士授予权的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办学,自2007年开始招收首届本科生。目前已有十一届学生(含在校和已毕业)共922人。

该专业按照“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要求,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劳全面发展,有坚实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基本功,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以建筑师为主的建筑专业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机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生产、科研和教学工作,并为继续深造奠定基础。力争成为服务海西地方建设的人才培养平台。

该专业具有较好的就业形势,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院、市政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等方面的工程实务及施工管理工作。

该专业具有较高的考研率,2012届毕业生51人,6人考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百分百。2013届毕业生,12人考上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校的研究生。2014届毕业生,7人考上研究生。2015届毕业生,6人考上研究生。2016届毕业生,8人考上国内外研究生。2017届毕业生,8人考上国内外研究生。2019届毕业生,11人考上国内外研究生。

师资力量

建筑系通过聘请企业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作为学生企业导师,并积极鼓励专任教师到企业兼职,完成大量的工程设计项目,构建了一支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互补、高理论水平和大量实践经验互补的教师队伍。我系现有专兼职教师4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讲师27人,助教1人,外聘高级职称人员8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8人。青年教师基本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

学科建设

建筑设计属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涉及理工、人文、艺术等门类,被称作“理工科中的艺术学科”。本专业注重设计实践,通过理论学习和设计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建筑理论知识、建筑艺术修养、现代设计理念和设计表达能力,能综合应用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方面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在“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办学思想指导下,根据自身特色,逐步建立一支专业设计能力强、专业理论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学团队,提高学科的整体水平。

办学特色

1、建立与实施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工程实践和科研训练体系,采取集中授课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工程实践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新型培养方案,打造一批工程教育特色课程,如专家系列讲座、建筑经济与施工、注册建筑师执业知识、建筑施工图制图等新的实践课程。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或项目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授课,或让学生到企业通过实践完成。同时引导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和观点发现、分析、解决工程设计实践问题,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2、学生到企业接受累计至少一年的工程实践训练,可以在一个企业不同岗位轮流工作进行训练,也可以在不同企业进行同类专业知识的实践。学生通过在建筑设计院或规划设计院的实践经历,从生产实践中了解专业、熟悉专业、热爱专业,在提高和巩固理论知识的同时,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培养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进而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设计队伍,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设计水平和能力,并结合企业任务实际完成毕业设计。

3、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在一至三年级的基础学习阶段配备校内专业导师,对学生开展学业规划和指导,进入四、五年级后再为学生增配校外企业导师,根据学生情况和企业生产实际需要选定合适的培养方向,并为学生学习、实践和科技创新提供指导。

4、教学模式和考核方式改革创新。

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应用能力,以综合应用能力作为教学评价的主要依据,体现导师制教育的特色。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设计实践应用能力、配合协调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设计实践成绩是学生总成绩的主要组成部分,设计实践的成绩应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对学生的设计实践分别进行评审和答辩后评定。

科研成果

近几年教师参加科研项目、发表论文多篇。设计项目数百项。

对外交流

与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合作办学:2+3+1本硕连读项目;3+2+1本硕连读项目;硕士项目。目前,我系已有学生同时获得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和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的学士学位,并考取了美国南伊利诺斯大学研究生。2018届毕业生中有考取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专业研究生。我系学生在国外大学研习生涯中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国外高校教师的一致肯定。

所获荣誉

我系学生在各类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Bentley Institute 大学生设计大赛高级组优胜奖;2017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竞赛优秀奖;第十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与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美术作品大奖赛手绘类优秀奖;海峡两岸青年设计大赛金奖。

实验室建设

建筑系图书阅览室拥有各类建筑类、规划类图书期刊,建筑模型实验室工具设施齐全,并共享建筑学院建筑物理声、光、热实验室,与土木专业共建的BIM实验室在建设中。


通讯方式

 系网址:http://jz.fdzcxy.com/

 行政办电话:87892517

 教学办电话:87892517

 招生咨询联系人:  吴老师

 通信地址:福州市鼓楼区杨桥西路50号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土建北楼302室建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