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学子在2023年福建省“幸福营城 乡村振兴”第二届大学生创意规划设计竞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3-12-08  浏览:10

2023年12月3日,由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福建省城市规划学会、福建省城市科学研讨会主办,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规划设计院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的“幸福营城 乡村振兴”第二届大学生创意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评审大会在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举行。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层层筛选,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参与本次最终评审大会。最终评委们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佳作奖14名。我院建筑系罗依南、陈文星老师指导学生阮慧琳、吕煌鑫、黄艳萍、王昀松、卢江涛的设计作品《禅茶一心——福州闽侯县雪峰村禅意公园景观设计》喜获二等奖。

“禅茶一心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是一个禅意公园景观设计。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佛教经典《金刚经》中”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主讲无相曰‘空’。‘空’离相离性,未有分别。”作品结合场地雪峰二十四景、周围茶园景观和两汪池水,筛选出场地中最突出的寺景、湖景、山景三个视角景观,主体以三段孤的圆环形态轻架在场地,并改造民居为梯田茶室,设置息亭空间等。功能上,圆环顶层观景静心,圆环首层置入餐吧、集市、社区之功能。花化彩化方面,选取当地最有特色植物茶树、地涌金莲等做主要植物,并搭配各种寺院植物以及毛竹形成公园景观。

现场评委对作品提出了“四个表扬、三个认可”。表扬作品名字好、汇报好、体现了设计与周边的关系、表现手法丰富。三个认可:1.体现了问题导向2.整体功能完善3.体现了思维的完整,功能与周边有联系。

参赛学生表示通过竞赛,专业知识得以综合运用,同时锻炼了综合协同能力,老师的指导与评委的专业点评让其受益匪浅,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模式更大程度的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