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1-23  浏览:11

学院各系,各专业: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家确认存在人传人现象。目前已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为保护广大学生的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将我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请各系各专业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部署防控

各系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绝不能存在侥幸心理,要积极引导广大同学科学理性认识疫情,从官方渠道学习、了解相关知识。

二、做好宣传教育

各系要通过短信、公众号、微信、QQ 群等平台和渠道,向所有离校学生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引导学生理性认识疫情,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科学做好防护工作,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乱倒垃圾、饭前便后勤洗手、居室住所常通风,倡导均衡饮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三、强化家校联控

通过家长群向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动向,避免前往疫区,引导家长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四、做好分类防控

1、要加强寒假期间离校学生状况摸排工作。各系、各辅导员要确保信息畅通,要充分了解假期学生的去向情况,关注学生及家属是否出现类似疾病症状,并要求全体学生实行疫情零报告制度,如有发热、咳嗽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应立即上报辅导员并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辅导员应实时跟踪学生疾病发展状况,加强疫情监测;如有发现可疑疫情,需及时汇报。

2、要密切关注关心武汉籍学生情况。各系、各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假期是否出入武汉、是否有与来自武汉人员密切接触等信息掌控工作。要密切关注、关心武汉籍学生及有出入武汉或与来自武汉人员密切接触的学生身体情况,并通过家校联系等方式,引导学生和家长遵照当地政府有关通知,合理安排个人出行,并注意做好个人防范工作。

3、要做好学生假期中途返校或提前返校等情况部署工作。各系、各辅导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向,对假期学生可能发生的中途返校或提前返校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教育引导学生,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并向各系、学工处逐级汇报。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密切关注武汉籍和来往武汉学生情况,疫情预警解除前武汉籍和来往武汉学生不得返校,其他学生原则上不允许提前返校,如需提前返校,必须提前至少5个工作日向学生工作处进行报告,学校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最后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和谐的新春佳节,祝愿全体学生及家长身体健康、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1月23日